close

前言

去年下半年,有機會參與諮商心理師公會所舉辦的「展翅高飛青少年生涯發展系列」講座,至幾個國中與學生分享生涯相關的主題。對自己來說,雖然平時從事青少年諮商,著實也累積了些經驗。但是要面對上百位、甚至是全校的學生,且需要以活潑、貼進他們經驗的方式,來呈現青少年生涯的概念,那又是另一種挑戰與學習。感謝天主,這幾場以「生涯夢想家」為名的講座,終於順利地完成。
 

I come, I see, I say…

當我站在講台的當下,在未開口以先,我內心浮起:「I come, I see, I say」(我來,我看,我說)!那改寫自羅馬帝國凱撒(Julius Caesar)的名言:「I come, I see, I conquer」(我來,我看,我征服),似乎在述說著:「我曾經走過你們的路,也經過歲月長時間的探索與焠煉,我現在走出來了!我聽見了你們的聲音,知道你們的境遇,也瞭解你們的感受,尤其是加諸在你們身上屬於大人的錯誤!(打罵式的管教、填鴨式的教育、壓迫式的生活...。)我準備好為你們、也向你們『發聲』…」。
「有同學在玩線上遊戲,像楓之谷、天堂、魔獸世界....?」這一招是與青少年建立關係的大絕招,真是百試不爽。果然同學熱絡起來了,我趁機引出了今天的主題:「可惜這些遊戲都是虛擬的!現在我要介紹一款真實的遊戲,叫作『生涯夢想家』。它的玩法跟線上遊戲很類似,但是它更真實、更好玩…」
「線上遊戲」虜獲了多少青年學子的心,它巧妙地運用心理學原理來設計,給玩家有成就、互動、有趣…的回饋,提供「無聊族」、「挫敗族」一個完全掌控的補償世界。然而它的虛擬性,卻也使「上癮」的玩家陷入停滯發展的深淵中。這不禁使我感嘆:如果我們的教育也如同生意人那麼用心投入,那麼許多青少年的問題(無聊症、厭學症、拒學症...)不早就迎刃而解了嗎?不管怎麼說,我就先借用線上遊戲,以作為與青少年溝通的媒介。
「你們玩線上遊戲時,要怎麼玩呀?」同學七嘴八舌、熱烈地舉手搶答回應著我的問題,答案也很快就出來了:「選擇角色」與「練功」。「同學!你們很厲害一下就答對了!生涯夢想家,也是從選角色及練功開始的…」。
在國內的教育環境中,許多學子不知道自己角色的定位,因此對學習也感到很迷失:「為何要學這些東西?學這些跟我有什麼關係?」。結果就造成了學習動機與動力的低落,當然也使教育的成效有限。最近有一期商業周刋介紹丹麥的教育,其中就非常強調學生的生涯探索與定位,甚至孩子會花一年的時間,自掏腰包去接受生涯探索的課程。這樣的做法,是值得我們借鏡的。


選擇角色


「各位同學,我們每個人都是天才!」這是我的第一個論述。「因為世界的工程浩大,老天爺需要各種不同才能來完成,大家不是常說:『天』生我『才』必有用!所以我們是天才…」。同學對「天才」這顛覆的說法,顯出有些訝異。為了強化同學的印象,特別請同學彼此看著對方的眼睛,跟左右方的同學give-five:「天才!你好!」同學有些遲疑,但仍靦腆地照著做…
長期以來我們不是經常被灌輸:天才是屬於少數人的、是智商180、超級表現者的頭銜…。我們的教育文化,受制於科舉傳統的遺毒,不但以功利主義「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窄化了「人」的多元價值;且以「僵化」的教育制度,抺殺了多元化的教育模式。
「老天爺將『天才』設計成各種不同的角色,使每個人都有一份,我們稱為『天分』。」同學們聽到這說法不禁笑出聲來,我自己也覺得天才與天分的說法真是妙,也就趁勢追擊。「『天分』有如一顆種籽,在生命孕育的第一天開始,已經在我們裡頭,我們的責任就是要負責澆水、灌溉...。並且每一種『天分』都是不可或缺的,否則世界工程就不完美,甚至無法完工。」
選擇角色的第二個論述「天分」,看似合理簡單,事實上與我們的經驗是疏離的。我們從小被分數與名次深深地制約,個別性的天賦是不被尊重的。為了突破如此被窄化的價值觀,我提出了「專家」的說法來支持我的論述。「心理學家迦納他就同意我的說法,他發現了『多元智商』,將天分至少分成了七分:語文、數學、空間、肢體、音樂、人際、內省。」
從「天才」、「天分」引導至此,已經將學生帶領至「選擇角色」的核心論述:「各位同學,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例如:運動家、舞蹈家、音樂、藝術家、科學家、宗教家、教育家、政治家、廚師…」。為了打破他們從大人來「優、劣」的刻板印象,我搬出了王建民!「王建民這位頂頂大名的洋基投手,當初大人會認同他成為運動家嗎?會不會有很多人會勸他最好不要走運動的路,免得餓死!」靠著王建民高知名度,同學討論的很熱烈。
選擇角色最重要的結論是:「找到自己!」,找到自己的興趣性向,也找到自己的路徑。這路徑不論是指向「高中」或「高職」都是好的,高職絕對不是低一等的選擇!在這時候,我跟同學簡單介紹性向的六碼:RIASEC的概念與應用。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班同學對自己性向的三碼有清晰的概念,細問之下,原來是老師在輔導課時帶領他們全班一起討論過。有這樣熱心的老師,真是同學的福氣!


快樂練功

「我們選擇角色之後,在成為天才的過程中,需要澆水灌溉,也就是快樂練功。」由於擔心冷場,再次把王建民搬出來:「王建民找到了自己天分的種籽,他是如何成功的?」結論當然是好好的練功!「要如何練功呢?」其實線上遊戲已經為答案鋪好了路。
「你們都知道要『打怪』才能提升經驗值,你們也知道『打怪』會遇見許多的挑戰與困難!生涯夢想家也是如此,有許多的怪獸躲在路程中:威脅、誘惑、欺騙、控告、挫折(五怪)...」。在此我將人生生涯過程中,所會遇到的「歷練考驗」比擬為五怪。且引用「棉花糖的實驗」作為例子,來強化他們對此的瞭解。「有一棉花糖的實驗,証明抗拒誘惑的人比較有成功的機會。實驗開始時,請年幼的孩子分別進入密閉的房間,裡面放了一支棉花糖。告訴他;若能在三分鐘內不吃棉花糖,出來就能得到二支棉花糖。結果証實通過實驗不吃棉花糖的孩子,在長大後比較有成就」。
「你們也知道要『打寶』來提升裝備,因為在成為天才的過程中, 需要裝備許多的寶物,使自己愈來愈豐富茁壯。例如:健康、 EQ、知識、執行力、朋友(五寶).....」當一一說明時這些人生的寶貝時,同學似乎感到非常的陌生。沒想到在強調教改的今天,口口聲聲強調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這些卻仍然是學校最忽略、也是同學最生疏的部份。
 

秘笈:天龍八步

「各位同學,你們玩線上遊戲都有秘笈,生涯夢想家也有一秘笈,叫作『天龍八步』,是心理學家葛萊瑟所發現的。這八步就是:(1)你想要什麼?(2)你正在做什麼?(3)你現在所做的對你有幫助嗎?(4)你有什麼計劃?(5)對計劃做承諾!(6)沒有藉口!(7)沒有懲罰!(8)永不放棄!」我提出了經常在輔導青少年時所用的現實治療的八步驟,舉出例子來說明使用的方式,並請他們將此八步驟背頌起來。
天龍八步是以訓練孩子自主性為目標!其中與我們文化差異最大的,就是「你想要什麼」及「沒有處罰」。在我們傳統的教育中,我們不斷在強調「你應該...」及「如果你...,我就會...」。最近新聞曾報導一特別的「日子」,叫作「不打孩子日」。針對「不打孩子」的議題也有很多辯論,尤其是「不打孩子的管教方法有效嗎?」答案是肯定的!問題在於:管教者需要透過學習與成長,才有能力施行不打孩子的管教模式。
結束前,我邀請當日生日(或當週)的同學出來。我將所講的內容變成幾個問題問他們,如:「你相信你是個天才嗎?」、「你有何天分(或角色)?」、「經常干擾你的怪物是什麼?你如何打怪?」、「你有何寶物?你還會如何打寶?」、「你會背天龍八步嗎?」。最後,邀請同學一起唱「新生日歌」來慶生,是以「快樂頌」為曲調所改編的。歌詞如下:「快樂!快樂!真是快樂!今天**誕生了!他是世界獨一無二!無人能夠取代他!他有優點!也有弱點!只要學習便完美!不要害怕!只要努力!你就得著一百分!」。


結語

走筆至此,深深體會到「I come, I see, I say」(我來,我看,我說)的感動,是在回應自己青少年時期的疑問!我慶幸自己走過來,但我沒有忘記這環境下仍有許多學子深陷其中!因此,是否有一群未曾忘記且願意付出的人,共同鐫刻「We come, we see, We say, We d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