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曾覺得自己的心裡充滿情緒,屆臨崩潰邊緣,快要失控地尖叫或者已經想去撞牆了,可是身邊的人們卻渾然不覺,或者無法理解的說:『有那麼嚴重嗎?』?你是否常覺得別人無法瞭解為什麼你會有那麼多感覺,在意那麼多細節,那麼的想不開,那麼的自我要求?你是否厭煩於自己有著那麼多的小『毛病』,那麼多善感的『心情』,那麼多難以突破的限制?如果你一面讀這份文稿,一面頻頻點頭,那你可能需要知道一種稱為『高敏感』的心理特質。

● 這個特質不是缺點—約有15%-20%的人口有這樣的遺傳特質, 而事實上在其他的高等動物中,也大約佔這樣的比例。
● 高敏感意味著神經系統對細微的事物容易感應,妳的視覺、聽覺或嗅覺也許不一定會非常敏銳 (不過有的高敏感族的確如此)。但是你的大腦處理及思考訊息的方式則總是非常深入
● 高敏感也意味著比較容易感到過度刺激,覺得有壓力,覺得快要承受不了。
● 這個特質並不是被新發現出來的—過去它被誤解只是害羞,或者被誤解為內向(事實上有30%的高敏感族是外向的)、或者脆弱多懼。很多高敏感族的確可能如此,但這些特質只是高敏感可能的表象。

許多人對高敏感族有許多負面印象,主要起於現代社會所崇尚的理想特質是比較堅毅強硬的而非高敏感的特質。文化的偏見深入每個高敏感族。就算是深愛你的人也難免對你說:『你可不可以不要想那麼多?』這可能讓你覺得自己不正常,但其實這本來就是正常的,太勉強自己改變,反而會令自己更沮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