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兒童情緒關懷列車已上路~

今年寒假過後,格瑞思和學校合作的方案開始大量進行。這之中包括有心理衛生
教育講座、校園個案督導、個案研討、駐校心理諮商服務和兒童諮商團體的進行。特別是兒童諮商團體,是過去的2倍。這代表著學校開始瞭解到對於兒童諮商需要各種資源整合來進行專業分工。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也是一個重要的起點。

校園團體諮商的實施成果:

1. 服務學校總計四所,服務學生總計約四十位:
分別為台北市永春國小、台北市萬興國小、台北縣土城國小、台北縣廣福國小。

2. 成效
(1)學生的改變
老師,我們下次是最後一次上課嗎,我們的課要結束了嗎?」團體結束前這是學生的問話,言語間透露了不捨的心情。參與團體諮商的成員,往往是各班級的頭號人物或屬需要高關懷的學生;各自的特質與適應問題屬性也不盡相同,例如團體中會同時出現:專注力缺失過動兒童、學習障礙兒童、自閉症、亞斯伯格、情緒障礙等,這當中還可能結合有多重障礙、高低智力問題、隔代教養、家暴等。所以對學生來說,團體帶給他們無論是與同儕或大人(老師)相處的經驗是正向的,且可能是他們經驗以來,感受到了被瞭解、被接納的一種歸屬感。而我們也相信,在如此正向的經驗中,才能滋潤出行為改變的動力。

(2)老師和父母的肯定
 「我的孩子是怎麼改變為敢和老師開口說話的?」、「我的這位學生以前做錯事都不道歉,現在只要提醒他做錯,他會接受而且會道歉。」這是家長和老師在團體結束的座談會中表示看見孩子的轉變。團體最後一次安排老師和家長座談會,會中團體帶領老師除了說明報告團體成員在團體過程中的學習與適應狀況,更重要的讓家長與師長們,學習辨識特殊學生的特質,瞭解各種情緒困擾,有效提昇處遇能力,此外,亦提供後續可能需要的心理諮商轉介的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