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高敏感度一族,他們在幼時所需要的照顧及回應常常是非常細膩的,而他們自己也許深知此點,所以當父母無法妥善敏銳的照顧他們時,他們的內心並不會真正的責怪父母,反而可能為自己的不適應感到懊惱或愧疚,甚或在長大以後,他們還常常對不夠細心的父母懷有一種既想逃離又受困於罪惡感的心情。

● 在青少年成長時期,高敏感度的一群因為需要面對更複雜的同儕關係,以及更高的社會期待(如課業或道德表現),很可能承受過高的刺激及壓力。而此時,如果家庭中又有過大的壓力來源(如家庭成員的爭吵或不能諒解,或家庭結構的變動),常可能使他們無法消化過多的刺激,負荷過甚而感到不適應。有一些人可能採取全心投入課業中的方式來逃避刺激;也有一些人出現身心症狀,如焦慮或憂鬱;當然也有一些人在童年時期可能就墊下了良好的自我照顧與回應的基礎,或者有良好的安全避難所 ─ 家庭,而可以調適過度刺激所帶來的不適感。

● 進入成年期後,高敏感的一群面對各樣工作及更複雜多元的人際關係(包括親密關係、親子關係、姻親關係等),各種高低冷暖的感受更是盡在心頭,需要耗費很大的氣力來調適

● 總的來說,高敏感族能否透過對自己的了解,在各種現實的處境中,採取一些有效的認知或行為策略去照顧自己的身心,是攸關其終生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